首页 > 巡视巡察 正文

巡视巡察

固原市城市管理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稿件来源:固原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6-09 00:00:00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10月29日至12月31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对市城管局党组进行了巡察。2021年2月20日,召开了巡察反馈会,书面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关于“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区、市党委重大决策部署还有差距”问题整改情况

  (一)针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系统”问题。一是严格执行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和干部职工周一集中学习例会制度,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长期坚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八次九次十次十一次十二次全会、市委四届七次八次九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城市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二是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组重要议事日程,建立健全意识形态舆情分析研判、风险预警、考核等相关制度。三是将理论学习与干部职工考评挂钩,定期不定期对学习效果进行检测,并在年终考核、评先选优中加以运用。

  (二)针对“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够到位”问题

  1.针对“推进‘数字城管’平台建设滞后”问题。一是制定了《2021年城管局数字化指挥大厅平台建设及业务拓展计划》,协调住建、电信等部门单位,加快推进数字城管一期工程验收、评估、审计等工作。二是实现数字城管与雪亮工程互联互通,并将供水供气供热排水等市政公用企业监测设备接入数字城管平台。三是组织编制了《固原市智慧排水综合监管及一体化运维平台建设方案》,并向市发展改革委进行项目申报,争取立项建设,推动智慧城管业务融合发展。

  2.针对“发挥城市基层治理牵头作用不到位”问题。一是指导原州区综合执法局对市区已有物业的小区,加强物业培训,规范物业管理。二是结合市区老旧小区改造,努力配齐已改造小区物业。三是加快制定《固原市住宅小区物业管理细则》,全面列出职责和服务清单,完善物业服务企业评价措施和退出机制。

  3.针对“城市管理机制承接不顺”问题。一是全面摸清市区园林绿化、路灯、公园、公厕底数情况,正在协调各相关部门(单位)、企业,对具备移交条件的开展移交。二是加快制定《固原市城市管理监督考核评价办法》,建立职责任务清单,加大监督考核评价力度。

  4.针对“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不够高”问题。一是针对“市区停车场经营管理较混乱”问题。认真落实《市政府专题会议纪要》精神,开展市区停车场专项整治,下大力气清理规范市区停车环境。加快制定《固原市停车场建设管理办法》,严格规范停车场规划、审批、建设、管理程序,建立健全停车场经营管理市场准入和退出机制。二是针对“城市公共设施管护维修不及时”问题。组织人员对弘文中学门口南城路人行道供暖井盖破损情况进行现场核查,及时更换了破损井盖,并联系交警部门对相关破损减速带进行了维修。针对中山南街固原二中门口路段坑洼不平问题,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对路面重新进行铺油修整,优先保障学校周边道路安全。成立市政公共设施排查专班,组织供气、供热、电力、通信等单位,开展城市道路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坚持事不过夜、即知即改原则,重点排查市区道路有无影响交通安全的塌陷、裂缝、空洞等病虫害问题,排水检查井、雨水篦子有无破损、渗漏以及道路雨污水管网混接、乱接等现象,消除安全隐患。三是针对“部分巷道墙面、人行道地砖、电线杆等处乱涂乱画、低俗小广告较多,‘牛皮癣’清理不及时”问题。指导原州区综合执法局制定《城区环境秩序集中整治活动实施方案》,对环境卫生、街区秩序、乱贴乱画、门头牌匾、扬尘污染、违法建设等开展为期一个月的集中整治,确保市区环境整洁有序。进一步加大《固原市城市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宣传力度,提高市民群众环卫意识。

  5.针对“市区居民小区物业管理和服务差距较大”问题。一是指导原州区综合执法局对市区已有物业的小区,加强物业培训,规范物业管理。二是结合市区老旧小区改造,努力配齐已改造小区物业。三是加快制定《固原市住宅小区物业管理细则》,全面列出职责和服务清单,完善物业服务企业评价措施和退出机制。四是针对“市区公厕建设数量少、布局不够合理”问题。按照国家卫生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要求,按照“满足需求、合理布局、以人为本、完善功能”要求,组织对市区公厕布局进行调研摸排,逐年加大公共厕所建设改造力度,保障市民群众生活需求。

  6.针对“个别公厕日常管理、保洁不到位,存在随意锁门现象”问题。监督指导市区公厕管护单位,加强公厕日常管理,强化卫生保洁,坚决整治随意锁门等无故不对公众开放的现象,改善市区公共厕所环境。

  二、关于“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有差距”问题整改情况

  (一)针对“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压得不实”问题。一是深入贯彻《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压实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总支(党支部)直接责任。二是严格落实党组书记、党总支(党支部)书记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时提醒纠正存在的问题。三是严格落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坚持谁分管谁负责,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四是坚持以案释纪,持之以恒强化警示教育,经常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警醒全体党员干部。

  (二)针对“执行财务制度不够严格”问题

  1.针对“大额资金支付不规范”问题。针对反馈的两笔大额款项支付不规范问题及时开展调查,形成了专题报告,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提醒谈话。坚持举一反三,进一步规范支付程序,严格落实财务支付流程。

  2.针对“政府采购管理工作不规范”问题。针对反馈的数字化城市管理指挥中心采购物资未签订零星采购统计表和备案合同问题,及时补签了零星采购统计表和备案合同,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提醒谈话。结合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规范政府采购程序,为市场主体提供公平公正、开放透明的市场环境。

  3.针对“2019年第三、四季度利息收入未上缴市财政专户”问题。一是作出书面说明,给予财务人员批评教育。二是针对上述类似问题,全面开展财务工作“回头看”,及时查漏补缺,规范财务管理。

  4.针对“工作作风不严不实”问题。一是选调业务娴熟、工作严谨的工作人员专门负责收发文工作。二是组织局系统收发文人员认真学习《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规定,严格落实《固原市城市管理局机关公文收发管理制度》。三是对业务科室、单位拟发文件进行规范性审查,确保文件制发科学规范高效。

  三、关于“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问题整改情况

  (一)针对“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问题。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严格落实党建基本制度,定期研究部署机关党建工作,推进支部规范化建设。二是积极对接市直机关工委,成立了路灯管理所党支部。三是责令局党总支对“2019年9月12日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局总支委员会,9月10日就已经召开了第一、二次总支会议研究了分工事宜,前后顺序颠倒”问题作出书面说明,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批评教育。

  (二)针对“党费收缴不规范”问题。一是认真学习《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准确核定党费,督促广大党员主动按月足额交纳党费。二是责令第三党支部16名党员及时全额补缴了党费,并对第三党支部书记和党务工作者进行批评教育。三是把党费收缴作为党务公开的一项重要内容,接受广大党员监督。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954)2670007,邮政编码:756000,邮政地址:固原市经济开发区九龙路城管大楼806室,电子邮箱:gyscgj2019@163.com。

  中共固原市城市管理局党组

  2021年5月20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