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头条 正文

图片头条

中国日记 | 冰丝带 冰玉环 雪如意

冬奥场馆 中国智慧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1-20 09:04:26

  1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考察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工作。习近平先后来到位于北京市海淀区的首都体育馆和位于北京市延庆区的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国家雪车雪橇中心考察调研,了解运动场馆建设和运动员参赛备战等情况,看望慰问运动员、教练员和延庆赛区运行保障团队、建设者代表。

  伴随着2021年新年开启,北京冬奥会的场馆建设也进入“冲刺”阶段。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计划使用共计25个场馆,分布在北京赛区、延庆赛区和张家口赛区。

  据了解,截至目前,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所有竞赛场馆都已完工交付,所有场馆(群)首批工作人员全部到位。冬奥场馆建设中,有哪些属于中国方案的智慧呢?

  上周,位于朝阳区奥林匹克公园的国家速滑馆开始了它的首次制冰。冬奥会期间这里将承担速度滑冰比赛,诞生14块金牌。

  2020年12月25日晚,“被点亮”的国家速滑馆。22条外立面“丝带”先是呈现倒计时数字,然后以蓝色光影模拟出速滑运动员在赛道疾驰的流动画面。当日,国家速滑馆“冰丝带”完工。

  “对于一个速滑馆来讲,有没有一块好的冰面,关系到能不能让运动员的实力充分发挥。”北京冬奥组委规划建设部总体规划处处长桂琳介绍,国家速滑馆采用全冰面设计,冰面面积1.2万平方米,是目前亚洲最大的冰面。

  此外,国家速滑馆还采用了全世界最先进的二氧化碳跨临界制冷系统。“二氧化碳制冷系统的制冷能力非常强,我们需要它硬一点、厚一点,还是薄一点、软一点,它都可以快速做到。”桂琳表示,这项技术是目前世界上最环保的制冰技术,碳排放趋近于零;同时也是最先进的制冰技术,冰面温差可控制在0.5度以内。

  就在上月,第九届奥林匹克峰会公报评价,北京冬奥筹办进展“极其顺利”。此前,国际奥委会副主席、北京冬奥会协调委员会主席小萨马兰奇表示,尽管遇到了很多困难,但北京冬奥会筹备工作所取得的进展令人瞩目。

  位于延庆赛区国家雪车雪橇中心的比赛赛道,是国内第一条高强度双曲面喷射混凝土成型赛道,也是冬奥会竞赛场馆中难度最高的项目之一。这条赛道长约1.9公里,垂直落差超过120米,整个赛道有16个弯道,其中包含一个独具特色的360度回旋弯道。

  作为赛道建设最主要的施工工艺,“喷射混凝土”精确度和质量要求极高,各环节必须精准无误、精益求精。为了确定技术参数,54岁的向茂盛扛起60多斤的喷枪,几乎天天泡在模块基地,研究图纸、设备参数、材料性能,无数个深夜的独自钻研终于结出硕果。他带领21名喷射手,经过了342个日日夜夜的奋战,终于完成了这条全长1975米的赛道喷射。

国内首支赛道混凝土喷射团队队长向茂盛正在持喷枪进行赛道混凝土喷射

  “混凝土喷射技术长期被西方国家垄断,这次技术应用在国内属于第一次。”据冬奥宣讲团成员张丹丹介绍,国家雪车雪橇中心赛道主体结构由中国人自己喷射完成,这条完全自主、中国造的赛道,也填补了我国此前在雪车雪橇赛道建设上的空白。

  北京冬奥场馆有两个关键词,一个是“建”,另一个是“改”。

  早在申办冬奥之初,中国就向世界承诺:一方面发挥北京冬夏双奥城市优势,利用现有奥运场馆;一方面统筹赛事需求,实现场馆赛后持续利用。这个承诺,中国用五年的时间兑现了:多个冬奥场馆是在2008年北京奥运场馆的基础上改建而来,能在赛时、赛后或根据季节进行不同运动项目切换。

  “每一个场馆的建设,不仅会考虑北京2022年会怎么样,也会考虑这个比赛项目能否借助场馆建设,得到更广阔的发展前景。”桂琳表示,这些思考和诚意让世界看到中国举办冬奥会的格局和胸怀。(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沈东方 文字 王婵 设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