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要闻 正文

廉政要闻

高质量发展践悟 | 推动廉洁文化融入基层治理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5-30 09:16:03

1.png

  浙江省丽水市纪委监委聚焦清廉国企建设,在重点项目工地开辟廉洁文化阵地,开展“青廉”助企活动。图为该市莲都区城投公司纪委工作人员了解清廉工地建设情况。张勤 摄

1.png

  浙江省苍南县纪委监委把廉洁文化深度融入清廉苍南建设各项工作,不断培厚廉洁文化土壤。图为该县纪委监委组织党员干部在基层一线宣传好家风。 李上问 摄

  本期嘉宾

  金焕民 温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吴 燕 金华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何海彬 衢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各地纪检监察机关充分挖掘当地特色廉洁文化资源,推动廉洁理念融入基层治理,融入日常工作生活,化风成俗,不断为基层治理注入廉动力。实践中,如何把廉洁文化建设与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结合起来,推动廉洁文化融入基层治理?我们采访了浙江省三位地级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

  全域统筹、整合发展,不断提升廉洁文化的感染力、渗透力、辐射力

  记者:请结合实践谈谈,如何打造特色鲜明、辨识度高的廉洁文化品牌,不断提高廉洁文化在基层一线的吸引力和感召力?

  金焕民:温州是一座底蕴深厚的历史文化名城,文源深、文脉广、文气足,围绕打造具有地域辨识度的“瓯越清风”廉洁文化品牌,我们注重结合本地文化资源,挖掘廉洁元素、提炼廉洁思想、讲好廉洁故事,真正让廉洁文化走入人们心里;注重运用新媒体、新技术,通过寓廉于景、寓廉于常、寓廉于行等方式,让广大党员干部在润物无声中接受熏陶和洗礼;注重将廉洁文化阵地建设和活动举办纳入全市公共文化服务整体规划,突出公共性和公益性,推动廉洁文化从机关走向大众,不断提升廉洁文化的感染力、渗透力、辐射力。具体工作中,我们着力在凝聚工作合力、深挖资源禀赋、创作文艺精品、融入干部群众工作生活上下功夫,将廉洁文化建设纳入全市宣传思想工作总体部署,健全统筹协调机制,构建“市委统一领导、纪委组织推动、部门各司其职、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精心提炼“永嘉学派”“耕读文化”中的清廉元素,汲取重商文化、移民文化中义利并举的价值理念,用好“红十三军”旧址等红色资源,打造了一批内涵丰富、特色鲜明的廉洁文化教育基地。依托温州传统艺术底蕴深厚的优势,通过瓯剧、木偶戏、鼓词等形式,创作推出了一批廉洁文化精品力作。坚持“月月有动作、季季有特色、全年可持续”,相继举办了200多场活动,持续推动廉洁文化走进群众生活。

  吴燕:金华古称婺州,历来名人荟萃、文风鼎盛。我们依托本土廉洁文化资源,持续塑造“廉品牌”,与李渔戏剧汇、中国书画节等全国性活动,以及东阳木雕、婺州窑等工艺美术特色资源深度融合,打造“翰墨清风”全国清廉书法大展、“李渔杯”全国清廉戏曲展演活动和清廉工艺美术作品创作大赛等,不断扩大廉洁文化品牌影响力。持续打造“廉阵地”,把廉洁文化阵地建设纳入公共文化服务整体规划,建设亲清政商关系展馆、“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青少年清廉展馆等廉政教育阵地,构建集党风廉政宣传、纪律警示教育、文化产品供给为一体的“八婺清风”廉洁文化阵地集群。持续涵养“廉底蕴”,挖掘整理全市县(市、区)廉洁文化资源,推动开展婺城“廉书共读”、义乌清廉文创产品博览会等“一县一品”廉洁文化品牌活动,不断延伸廉洁文化阵地内涵外延,提升廉洁文化的社会辐射力。

  何海彬:我们坚持把传承与创新作为廉洁文化建设重要方向,立足衢州文化区位优势,聚焦南孔文化与廉洁文化的贯通融合,深入挖掘南孔文化中“忠信、崇礼、守正、力行”的廉洁思想,创新打造“南孔清风”廉洁文化品牌,拓展廉洁文化的时代意蕴。坚持把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来抓,既充分发挥纪委、组织、宣传等重点部门单位牵头抓总、组织推动的统筹协调作用,又把廉洁文化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精神文明创建考评等重要内容,推动构建廉洁文化建设大格局。坚持发挥反面典型警示和正面典型激励的导向作用,一方面,加大案件通报力度,发挥市法纪教育基地警示教育主阵地作用,制度化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另一方面,强化运用容错纠错等机制,激发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的内生动力。坚持廉洁文化活动开展和理论研究同步推进,既举办系列群众参与度高、参与面广的廉洁文化活动,加大廉洁文化产品供给,又开展“南孔清风”廉洁文化专项课题研究,深化廉洁文化理论研究,不断丰富廉洁文化的内涵和外延。

  与深化基层治理、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相结合,为清廉单元建设注入廉动力

  记者:在推动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积极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如何更好发挥廉洁文化引领作用?

  金焕民:我们将廉洁文化融入清廉单元建设,特别是在清廉村居、清廉站所、清廉学校等清廉单元建设过程中,充分利用温州丰富的廉洁文化资源,深化理想信念教育、宗旨教育、纪法教育,不断筑牢基层党员干部思想堤坝。将廉洁文化融入家风家教建设,结合文明家庭、“五好”家庭和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组织开展优秀家训推广、清廉家书征集等活动,不断涵养“尊廉”“倡廉”“助廉”的家庭美德。将廉洁文化融入社会行为规范,比如,将“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的理念纳入村规民约,对于破除攀比浪费陋习、推进移风易俗有着积极的促进意义。

  吴燕:我们将廉洁文化建设与各部门、行业、领域业务工作有机结合,与清廉单元建设一并部署、一体推进,推动实现全社会、全领域的共创共建共享,着力构建“抓行业、行业抓”的工作格局。比如,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纳入清廉医院建设五年行动计划,开展“党性、思想、纪法”系列教育、“九不准”经常性教育,全覆盖式在各级各类医院开展清廉长廊、清廉小屋等阵地建设,推动廉洁行医蔚然成风;又如,在推进清廉公安建设中,要求由各地公安机关党委书记带头讲廉政党课,用好“警风警纪”提醒,筑牢民警思想防线。同时,我们也积极探索将廉洁文化融入基层“德治”,通过培育“八婺好家风”、修订完善村规民约、推出“好家风信用贷”项目等,有效发挥廉洁文化成风化人作用。如,金华开发区江南街道兴学社区依托文化底蕴和区位优势,通过打造廉洁景观微地标、开设社区居务阳光直播等,将清廉元素渗透到社区文化、居民生活的方方面面,走出了“网格+清廉社区”建设的新路径,基层治理水平得到有效提升。

  何海彬:我们建立清廉衢州建设协作共推机制,建立廉洁文化建设的工作清单、责任清单和评价指标体系,项目化、清单化、责任化、节点化压茬推进,将具有鲜明时代特征和衢州特色的廉洁文化融入清廉单元建设全过程,为清廉衢州建设赋能。比如,我们坚持以廉洁文化浸润亲清政商关系,围绕创新推行“双清五廉十好”清廉民企建设标准体系,探索推进清廉园区、清廉商会创建,建立健全民营企业“廉络员”机制,落实政商关系负面清单“三十条”,进一步破除政商交往中的潜规则,全力构建“亲不逾矩、清不远疏”的亲清政商关系,使亲清政商关系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助力。

  以干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浅显易懂的语言,推动廉洁文化向社会延伸、向常态拓展

  记者:下一步,不断深化廉洁文化资源的加工转化、成果运用,融入基层治理,有何思考和建议?

  金焕民:当前,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等新媒体平台逐渐成为文化传播和信息传递的主阵地,也塑造了人们生产生活的新形态,这对廉洁文化的内容和传播方式也提出了新要求。我们将依托新媒体平台,充分利用AR、VR等新媒体技术,创作更多群众喜闻乐见的廉洁文化网络作品,不断放大廉洁文化的传播力和影响力。另外,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精神文化需求的升华,我们将以发展全域旅游为契机,进一步探索创新“廉旅”融合的方法路径,丰富拓展各具特色的清风旅游路线,打造廉洁文化旅游IP,实现廉洁文化建设与旅游产业发展相互促进、相互赋能。

  吴燕:我们将立足本地特色,深化文化资源融合运用,持续擦亮具有地域辨识度的廉洁文化名片,推动廉洁文化向社会延伸、向常态拓展,让廉洁文化融入本地特色产业、旅游行业、基层治理。如推动义乌商贸城清廉商户、永康五金都清廉企业建设,以廉洁文化建设助推社会经济发展。会同相关部门对全市各地蕴含廉洁元素的历史古迹、文化展馆、特色村落等资源进行梳理整合,串点成线、连片成景,以“清廉+”模式打造文旅线路,逐步完善清廉公交、清廉游船、清廉驿站等功能配套,不断丰富文旅线路上的廉洁文化产品供给。将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与完善基层治理体系紧密联系起来,融入城乡共建、区域共建,顺应信息时代发展,探索廉洁文化数字化传播,赋予廉洁文化更多的趣味性和时代感,推动构建清正和谐社会。

  何海彬:我们将进一步整合力量,在廉洁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上下功夫、出成果。持续加强顶层设计、系统推进,对照“南孔清风”廉洁文化品牌建设要求,打造具有衢州标识度的标志性成果。以“一县一品”清廉建设品牌创建活动为抓手,聚焦本地优秀传统文化、清官廉吏文化、红色革命文化等主题,切实打造一批立得住、叫得响、传得开的廉洁文化品牌。坚持借势借力、深入推进,进一步打造专业化的廉洁文化宣传教育队伍,通过领导干部带头讲清廉、宣讲团巡回讲清廉、党员干部主动讲清廉,引导党员干部持续强化“干事且干净、干净加干事、干事能成事”的勤廉追求。(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张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