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要闻 正文

廉政要闻

巡察微故事丨可疑的停水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3-24 09:09:27

  “箬横镇南塘村原出纳泮海泳利用职务便利,挪用村集体资金归个人使用,部分进行营利活动,现给予开除党籍处分。”日前,浙江省温岭市纪委监委通报一起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案件。

  去年,新一届温岭市委启动首轮巡察。温岭市委第五巡察组进驻箬横镇不久,就接到了南塘村群众的反映:因村里自来水缴费不及时,村民家里经常性停水,严重影响了正常生产生活。

  巡察组立即着手展开调查,财务小组在对村内财务账目进行检查后发现,村里的自来水费一直由村出纳泮海泳负责统一催缴。蹊跷的是,村内财务账目上却没有查到自来水费收缴记录情况。

  实地查访的同志与市供水公司对接后,确认南塘村经常出现拖延缴纳水费的情况。像是2017年10月应汇转的水费,直至11月才汇,巡察组调查时仍有个别月份水费未交齐。

  问题线索指向性明确,巡察组找到村支部书记潘某清、村监会主任张某方等党员干部进一步了解核实。

  “泮海泳对村里情况比较熟悉,一开始工作也比较认真负责,所以连任出纳多年。听说他前几年跟人合伙,开了一家汽车修理厂,经营状况不太好。”

  “村民反映经常停水后,我们村两委找他谈过。他承认自己把收来的水费用于修理厂应急周转了,但当时说自己马上就能还上。”

  “由于自来水费没有纳入村账进行管理,所以我们也不知道具体情况。”

  巡察组走访调查发现,泮海泳除了挪用自来水费,还存在截留村民超面积使用补偿费和村集体土地租金等问题。

  “这是典型的村出纳贪腐问题,事实比较清晰,涉及金额较多,在当地影响也比较大。建议纪委监委提前介入调查。”在中期问题线索会商上,巡察组及时与市纪委监委对接,推动调查处置。

  最终,泮海泳因挪用村集体资金问题受到开除党籍处分,相关违法线索已移交检察机关。温岭市委巡察办继续倒查自来水费收缴管理的制度漏洞和风险点,推动市农业农村和水利局等职能部门开展专项清理工作,将水费通过“账外流转”纳入村账管理并及时公示。(浙江省温岭市委巡察办 邓弘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