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要闻 正文

廉政要闻

宁夏开展“执纪执法形象”专项整治 全流程找问题促整改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2-03 09:30:03

  记者日前从宁夏回族自治区纪委监委获悉,全区开展纪检监察机关“执纪执法形象”专项整治以来,自治区各级纪委监委共查摆具体问题618个,提出整改措施892条,健全完善制度机制104项。

  自治区纪委监委制定《全区纪检监察系统“执纪执法形象”专项整治活动实施方案》,围绕强化日常监督、精准执纪执法、正确履职用权、纪律作风建设等方面列出5类16个突出问题,细化方法措施,确保整治工作扎实开展。

  坚持问题导向,宁夏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采取自己找、相互提、领导督、集体议等方式,对执纪执法全流程、各环节存在的影响执纪执法形象问题进行全面梳理排查。中卫市纪委监委建立问题查摆“部门负责人、分管领导、主要领导”三级审核制度,逐级对干部查摆的问题进行审核,共审核各类具体问题877个。宁夏国有资本运营集团纪委将专项整治向集团内部各级纪委延伸开展,确保整治工作不留死角,查找影响和损害执纪执法形象的突出问题50个。自治区纪委监委第六审查调查室结合审查调查工作,查24小时留置场所值班情况,查留置安全风险每日零报告制度执行情况,查审查调查措施适用范围、审批流程等落实情况,查安全文明谈话、询问、讯问执行情况,查遵守保密纪律严防“跑风漏气”情况,守紧审查调查安全“生命线”。

  聚焦问题整改,对能够马上解决的问题立行立改,对需要长期整改或正在整改的问题,倒排工期,把整治工作做深做细做实。银川市纪委监委针对部分派驻纪检监察组干部说话办事口大气粗等问题,通过开展明察暗访,现场批评教育,力促干部作风转变。中卫市沙坡头区纪委监委制定《关于开展“超期未结线索清零”专项攻坚行动的实施方案》,采取领导包案负责方式,着力破解执纪执法评查问题整改不到位、文书质量不高、重复件数量居高不下和部分案件超期未办结等问题。自治区纪委监委驻自治区财政厅纪检监察组制定《组内人员廉政风险及防范措施》,细化岗位职责56条,排查廉政风险点44个,制定防范措施52条,强化自我监督,坚决防治“灯下黑”。

  针对发现的问题追根溯源,补齐内控机制上存在的短板弱项,力求从制度上防范影响执纪执法形象问题的发生。自治区纪委监委制定《纪检监察干部防范及应对打听案情、干预办案和插手人事等答复用语汇编(试用)》,进一步规范纪检监察干部日常工作言行,强化安全文明执纪执法意识。青铜峡市纪委监委制定《执纪执法工作限时制管控暂行办法》,建立问题清单提质量、限时管理增质效等制度,制发模拟案卷和文书模板300余册,规范执纪执法工作。石嘴山市惠农区纪委监委制定《惠农区纪检监察干部“十个严禁”》,修订完善纪检监察干部家访制度、基层纪(工)委考核评价办法等,从日常监督管理、督促履职尽责入手推动干部作风形象大转变。隆德县纪委监委修订干部平时考核办法、完善案件办理制度等,进一步督促纪检监察干部规范执纪执法。(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曹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