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要闻 正文

廉政要闻

见证新时代 | 大河大治永安澜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9-30 09:49:38

  玛曲县,是黄河上游重要水源区、补给区。在藏语中,玛曲就是“黄河”的意思。

  曾几何时,这里饱受草原沙漠化困扰,水源涵养能力也不断下降。

  2012年,一场“黄河保卫战”在玛曲打响。“我们在沙地上覆土种植灌木和草种,通过草灌结合防风固沙、涵养水源,再由牧民进行管护。”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玛曲县林技站站长马建云说,“十年来,玛曲的变化太大了,现在的草原绿意盎然,随处可见野生动物与多种候鸟。”

  据统计,2012年至2021年,玛曲累计治理沙漠化草地25.68万亩,沙漠化草地面积较治理之初下降了30%以上。监测显示,黄河干流流经玛曲的433公里内的径流量增加了108.1亿立方米,水源补给量占黄河源区总径流量的58.7%。

  玛曲草原之变只是一个缩影。从三江源头到渤海之滨,从上中下游到左右岸,十年间,黄河流域生态修复、沙退绿进,黄河治理取得明显成效、流域生态健康持续向好,古老黄河的保护与发展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水利部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黄河流域完成初步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5万多平方公里;水土流失面积较1990年减少了48%,强烈及以上侵蚀强度等级面积下降83%,实现水土流失面积、强度“双下降”。

  坚定坚决的治理,不仅换来了水净岸绿,也进一步开阔了发展思路。

  距离黄河30公里的宁夏宁东能源化工基地是国家现代煤化工产业示范区。在这里,目前世界单体规模最大的电解水制氢项目的第二期正在开展前期联调联试工作。

  氢气,是现代煤化工的重要基础原料。“在宁东基地,大部分的氢气主要是通过碳与水反应得来的煤制氢,俗称灰氢。尽管成本低,却不可避免增加能耗、水耗和排放大量二氧化碳。”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陶少华告诉记者,近年来,宁东大力推进氢能产业发展,探索光伏发“绿电”,电解水制“绿氢”,直供煤化工生产系统的总体技术方案。

  “电解水制氢项目一期首批10台电解槽已于2021年4月完成安装,实现1万标方/小时绿氢制备,绿氢已用于耦合煤制烯烃生产,通过绿氢实现煤化工降耗减碳的通道已经打通。”陶少华介绍,2021年,宁东基地万元GDP能耗下降6.3%,彻底扭转了“十三五”以来不降反升的被动局面。

  黄河边这座大型能源化工基地正在擦亮绿色低碳成色,恰是当前黄河流域各省份经济社会转型发展迈入新阶段的生动注脚。

  在青海,一排排光伏板生产着“绿电”;在甘肃,生态旅游鼓起农民腰包;在河南,制造正迈向“智造”……向绿色转型要出路,向生态产业要动力,一条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水平提高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高质量发展新路,正沿着蜿蜒万里的黄河铺展开来。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保障改善民生是出发点也是落脚点。

  “以前住在黄河大堤,一到汛期,大家就拆了自家的门板、床板去防汛。”山东省东营市垦利区董集镇北范村村党支部书记赵小华告诉记者,“2017年我们村集体搬进了杨庙社区,住着宽敞,干净安全,水电气也方便。”

  这是赵小华经历的第二次迁村。黄河在山东奔流入海之前,河道自西南折向东北,加之河床高于地面,极易发生凌汛。上世纪70年代,东营市黄河原蓄滞洪区群众响应国家号召搬迁至沿黄大堤的房台上居住,成为滩区居民。2013年以来,东营市坚持治河与惠民两大目标并举,对66个房台村进行拆迁改造。杨庙社区即是为改善黄河原蓄滞洪区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新建的新型农村社区。

  “原来不愿意搬出来的村民,现在说啥也不回去了。”赵小华告诉记者,村里还成立了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为村里贫困户、中老年人提供就业岗位。“现在村民的收入比迁出前足足翻了一番。”

  据了解,在山东60万滩区群众“安居梦”圆,在河南30万滩区居民迁建任务基本完成……万里黄河,奔腾依旧;千里滩区,焕发新颜。(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吕佳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