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要闻 正文

廉政要闻

查堵点析难点补短板 案例复盘提升审查调查能力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7-05 09:51:44

  “项目是我申报的,但审核是别人负责,我就是个跑腿的……”留置室里,吉林省汪清县供销合作社项目办原主任张某某要么避重就轻,要么拐弯抹角,谈话工作一度陷入僵局。汪清县纪委监委专案组及时召开案例复盘会,重新梳理、推演各环节信息,锁定了“堵点”——张某某正在担忧女儿的择业。在咨询相关政策后,专案组同志告知其问题不会影响女儿现在的就业选择,张某某瞬间落泪,如实交待了问题。

  在审查调查工作中开展案例复盘,有助于从全盘角度查找疏漏,打开突破口。实践中,纪检监察机关还将案例复盘运用到案件办结、整改落实全过程,既分析问题补短板漏洞,又总结经验固化为制度,进一步提升纪检监察队伍能力水平,推动审查调查工作高质量发展。

  云南省纪委监委出台工作办法,明确复盘内容、范围、程序,规定每季度开展一次。“实际工作中,我们觉得有必要复盘的,也会随时组织。”云南省纪委监委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今年已开展3次复盘工作,主要从问题线索处置、案件程序、证据质量等方面对典型案件进行推演分析研判。

  在省纪委监委指导下,云南各市州相继开展案例复盘工作。日前,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纪委监委对两起典型案例进行复盘,逐一点明问题。“和某龙案查办过程中,存在问题线索研判不全面、处置不到位、核查不深不透等问题;张某海案查办过程中,存在个别事实不清、证据不充分等问题……”把问题摆在台面上,通过剖析原因,查找不足,提出意见建议,该州纪委监委干部的责任意识、规范意识得到进一步强化。

  复盘既查找问题,又总结经验。近日,四川省泸州市古蔺县纪委监委干部在案例复盘会上交流经验,第八纪检监察室工作人员从问题线索摸排、外围证据聚合、现场谈话突破、证据巩固闭合等环节还原分析了罗某涉嫌职务犯罪案件查办经过。

  罗某在食堂管理中虚报菜油款,套取公共财政资金,相关凭证繁杂,涉及几十个供货商。专案组利用电子数据核查、实际走访对比等方式,全面梳理财物凭证,审慎稳妥取证,并依据罗某情况,在谈话后多次进行心理疏导和电话回访,得到罗某真心认可。

  “这次复盘就是一次实战培训。”参会的纪检监察“新兵”感慨,复盘结合身边案例分析流程,答疑解惑,“让我找到了工作和认识中的不足。”

  查办案件不是终点。在查处陈涛中学原校长奚某某套取学生伙食费后,江苏省滨海县纪委监委开展案例复盘,分析学校食堂管理尤其是食材采购环节存在的问题和风险点,推动县农旅集团建设中央厨房净菜配送项目,建立学校食材“统一采购、统一加工、统一配送、统一价格、统一质量标准”的配送体系,为全县40所学校食堂3.6万余名学生提供净菜集中配送服务。

  针对该案暴露出的监管不到位、制度不规范等深层次问题,滨海县纪委监委推动制定公办学校食堂治理改革配套意见,及时补齐制度短板。“通过这次复盘,我们明显感觉,涉及群众广泛关注的案例,必须全面细致检查每一个过程、分析每一步程序,下足‘绣花功夫’。”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徐菱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