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要闻 正文

廉政要闻

贯通协同压实防汛责任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5-16 09:40:52

  近日,珠江流域大部、长江流域南部等地出现今年入汛以来最强降雨过程,全国水旱灾害防御进入实战阶段。5月10日,水利部、应急管理部、国家防总等多部门召开防汛会商调度会,部署重点地区强降雨防范应对工作。相关部门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责定位,加强协作配合,统筹各级纪检监察机构力量,靠前监督工作落实情况,压紧压实防汛责任。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应急管理部纪检监察组督促部党委发挥好国家防办对防汛救灾工作的牵头抓总、统筹协调作用,密切与气象、水利、自然资源等部门的协作联系,加强研判会商,分析摸排掌握重要风险点和重点环节,指导各地有针对性地提前采取防范应对措施,统筹做好抢险救援、物资调配和人员转移避险等工作。该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表示,同时督促部党委加强对各地防汛救灾工作的调度指挥和检查指导,防止麻痹思想、侥幸心理,严防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查各类违规违纪行为。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水利部纪检监察组利用“水利纪检监察业务大讲堂”压实防汛抗旱责任,邀请水利部水旱灾害防御司司长做专题讲座,各流域机构纪检组、小浪底管理中心纪委、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纪委等与防御司就如何牵头抓总开展防洪调度和应急水量调度、如何运用现代科技提升防汛救灾硬实力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与防御司等部门共同做好防汛工作。

  “我们就如何具体落实监督专责对各流域机构纪检组进行统筹指导,要求做深做实政治监督和日常监督,督促推动防汛责任落实到水旱灾害防治全过程、各层级。”该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说。

  在纪检监察组指导下,各流域机构纪检组重点围绕汛前安全隐患排查、水旱灾害监测预报预警、汛情应对措施方案、值班值守,落实中小型水库、病险水库和在建水利工程安全度汛措施等工作责任落实情况加强监督。

  珠江水利委员会纪检组日前重点对流域内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作开展专项监督,针对广西2021年度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项目建设进度滞后较为严重的问题,及时约谈建管处等部门主要负责人。与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驻水利厅纪检监察组建立日常沟通机制,通报有关情况,并发函商请督促工作,有力推动建设进度。

  “通过成立联合检查组,我们对关键责任部门监督检查,及时将检查发现的问题上报,督促相关部门严守防汛工作纪律,快速有效应对突发汛情、险情,坚决守住水旱灾害防御底线。”珠江水利委员会纪检组有关负责人说。

  长江水利委员会纪检组制定水旱灾害防御监督实施方案,细化各阶段监督重点,明确牵头和配合部门,并压实委属单位纪检部门责任。针对流域内及长江委直管水库各类预案修订、水毁工程修复进展、物资储备等工作进行现场监督检查,适时通过电话检查、“四不两直”等方式,对承担水旱灾害防御工作的有关部门、单位的值班值守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

  在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前提下,太湖流域管理局纪检组通过电话问询、视频参会、书面监督等方式,了解相关防汛备汛情况,督促推进防汛查漏补缺整改、水旱灾害防御应急预案修订、汛前“云检查”等重点任务。

  淮河水利委员会纪检组加强与淮委水旱灾害防御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部门、单位的横向沟通协作,印发淮委纪检组协作配合工作意见,建立健全汛期重要工作情况通报机制,贯通协同落实防汛责任。同时,列席监督淮委水旱灾害防御部署等重要会议,同步参加淮委对流域四省汛前准备情况的视频检查等重点工作,现场监督对照问题教训查补短板弱项工作任务落实情况。统筹淮委各级纪检机构力量,逐级压实责任、严明纪律。(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侯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