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要闻 正文

廉政要闻

紧盯基层防疫重点难点、复工复产关键环节

为打赢大上海保卫战提供纪律保障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5-13 09:39:12

  毫不动摇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夺取大上海保卫战的胜利,上海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紧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强化政治监督,督促全市各级各部门统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为持续推进清零攻坚行动,该市纪委监委组成7个工作组,由班子成员带队,深入封控区、管控区和防范区开展监督检查。与居委会干部、派出所民警、社区志愿者等深入交流,了解基层防疫重难点,摸清群众关切,督促有关部门、地区推进“应检尽检、应收尽收、应隔尽隔、应治尽治”。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连夜汇总报送每日监督检查情况、基层干部群众意见建议等,进一步推动疫情防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

  针对应急处置、院感防控、畅通就医配药渠道等重点工作,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与市纪委监委监督检查室“室组”联动强化监督检查。现场抽查华东医院等医疗机构防疫举措落实情况,督促抓好风险隐患整改。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卫健系统纪检监察组织已开展监督检查1110次,检查点位1597个,发现问题225个、立行立改212个。

  宝山区纪委监委紧盯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和生活物资供应开展专项监督,督促各街镇动员力量加快发放生活物资,保证日常饮食供应,全面排摸底数需求,安排结对帮扶,加大对特殊群体配发力度。针对物资腐烂问题,连夜核查,第一时间发布调查处置情况。目前已党纪立案3人、政务立案1人,给予免职处理6人。

  在压实疫情防控责任、推动从严落实防疫举措的同时,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下沉企业,一线走访,督促职能部门加强服务管理,推动解决复工复产、保链稳链关键环节问题。

  市纪委监委驻市经信工作党委纪检监察组持续跟进监督,协同、督促市经信委等驻在部门,推动两批“白名单”企业有序恢复生产。目前1854家“白名单”企业中,复工率超过70%。申通、中通、德邦等10家全国和区域快递总部所在地青浦区,已有多家快递企业有序重启。该区纪委监委压实责任,推动协调解决员工返岗、运输物流、产业链供应链运行等方面问题。针对外卖人员住宿、核酸检测中遇到的困难,该区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能,督促协助874名外卖人员实施封闭住宿管理,设立“温暖家”流动核酸采样点。

  作为第一批“白名单”保供企业之一,上海爱森肉食品有限公司在升级防疫举措方面投入了不少资金。奉贤区纪委监委及时收集相关问题,推动出台助企纾困的实施意见,明确对相关企业在员工核酸检测、防疫物资购置、防疫消杀等方面给予60%财政资金补贴,缓解企业资金压力。

  为保障城市运行和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白名单”中的部分企业一直保持封闭生产。中国宝武集团纪检干部已连续72天奋战在抗疫保产一线。通过每天8小时以上蹲点监督,对运输、通勤、送餐车辆及驾驶员等关键环节联动监督,视频连线远程监督等方式,压实相关部门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责任。

  闵行区莘庄工业区的72家企业,涉及汽车、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产业链和重点经济支撑四类,疫情期间进行封闭生产管理。4月份复工复产以来,该区纪委监委成立监督专班,督促工业区加强服务,严格规范审批流程,推出线上防疫监测系统,为企业“应复尽复”保驾护航。截至5月10日,已有8897名员工返岗,在岗员工人数超过21500人,产能得到进一步提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曹俊明 徐菱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