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要闻 正文

廉政要闻

中国队时隔9年再度摘得男子双人3米板金牌 成功背后是难忍的痛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7-29 09:35:26

  7月28日下午,25岁老将谢思埸携“00后”小将王宗源在跳水男子双人3米板项目决赛中夺得金牌。时隔9年,中国运动员再度登上该项目最高领奖台。

  看到成绩,谢思埸喜极而泣,他明白,“成功的背后全是难忍的痛”。谢思埸2012年就已入选国家跳水队,却因为伤病错过机会,今年是他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在奥运会夺冠的梦想在今天终于实现了。”

  2014年,谢思埸腿部2次骨折,医生在他的脚里打入2根钢钉和1根铆钉,并给他的运动生涯判了“死刑”,“以后练不了跳水了。”但半年后,他却重返训练馆,并于2015年喀山游泳世锦赛获得男子1米板冠军。

  2016年,命运给全力冲击里约奥运会的谢思埸又开了一个玩笑。在上海选拔赛结束之后,谢思埸脚里的钉子移位,把肉磨烂了,痛到连路都不能走,必须做手术取出,只好提前告别奥运会。“当时每天都在做思想斗争,想着要不就放弃算了。”他坦言。

  教练的鼓励和对跳水的热爱让谢思埸坚持了下来。2017年世锦赛,他获得男子单人3米板冠军。现在,已从事跳水事业十多年的他,身上“伤痕累累”:眼睛做了7次激光手术,手臂肌肉曾撕裂过,腰、膝盖、手腕都有旧患,脚里还留有一颗铆钉。但他克服了伤病和奥运会延期带来的低迷情绪,沉稳发挥,最终实现了奥运金牌梦。

  “最后一跳很紧张,但谢哥安慰我调整好自己的节奏,放开去跳。”20岁的王宗源在第五轮中发挥失常,导致总分与第二名的差距缩小到13.2分,这对去年才组合的新搭档迅速调整,在最后一跳获得99.18的高分。

  在湖北省武汉市洪山体育中心,王宗源的启蒙教练李妍婷看到爱徒站上奥运最高领奖台,眼眶湿润了:“拿到奥运会冠军是他的梦想,我由衷为他高兴。”

  2007年,初见6岁的王宗源时,李妍婷没想到这个队里年龄最小、体型不占优势的孩子翻起跟头比其他人都高,力量和协调性也非常突出,“小小年纪非常能吃苦,他总是一丝不苟地完成每个动作。”

  王宗源11岁进入湖北跳水队一队,主练的10米跳台有3层楼高,一天得从跳台上跳下100多次。他时常看着训练馆内周继红、伏明霞等奥运冠军的照片,坚定地告诉教练:“总有一天我也会成为奥运会冠军,为国争光。”

  现在,这个“肯练、扛练、吃得了苦”的小孩实现了夙愿,得到了自己的第一块奥运金牌。接下来,他和谢思埸将从队友变成对手,争夺男子单人3米板冠军,“相信他们能够迅速调整状态,祝愿他们在后面的项目中赛出风采。”李妍婷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张驰 次旦白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