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要闻 正文

廉政要闻

南京纪检监察干部全力奋战一线 监督保障疫情防控责任落实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7-29 09:35:47

  “人员进入小区,必须测温、验码、戴口罩。”“外卖、快递人员一律不得进入小区,由业主到指定地点自行领取。”7月28日,江苏省南京市溧水区纪委监委组织力量,深入社区开展监督检查,针对部分小区防疫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通过现场告知、下发整改通知书、二次检查等方式及时督促整改。

  疫情来势凶猛,防控责任重大。南京禄口国际机场疫情发生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闻令而动,立即组织精锐力量,下沉抗疫一线,深入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切实扛起维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重大政治责任。

  市纪委监委自觉提高政治站位,立足监督的再监督,由委领导带队,下沉一线,检查督导流调溯源、管控措施落实、核酸筛查、患者救治等重点工作,深入查纠擅离职守、不担当不作为、推诿扯皮、消极应付等形式主义突出问题,推动科学有序有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7月26日,南京市发布《关于进一步强化小区(自然村)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要求严格小区管理、全面核查登记,小区一旦发生确诊病例,所在单位居民一律实施集中隔离;封闭区域内人员足不出户,封控地区人员只进不出。

  江宁区禄口街道纪工委牢牢驻守在封控区域防疫第一线,靠前监督,紧盯防控“最末梢”,会同相关职能部门组建3个督查组,直插现场、连续作战,紧盯重点环节、重点岗位、重点人员,围绕疫情防控主体责任落实、封控小区管理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发现职能部门履职尽责等方面问题18个,督促相关责任部门迅速整改。

  江北新区纪工委监察工委成立监督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组建56个专项督导组,累计开展督导检查300余次,重点检查采样点布局、人流防控措施落实、应急处置等情况。目前即查即改问题160个,下发整改通知书45份。

  疫情期间,一位家住禄口街道的孕妇求助,称自己健康码变成黄色,无法到建卡医院做产检。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得到消息以后,立即联系市妇幼保健院负责人,共同赶赴江宁区,与该区疫情防控指挥部会商研究并达成解决方案:由江宁医院集中收治禄口等封控区孕产妇,市妇幼保健院通过远程等线上手段提供技术指导、联合救治。派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推动职能部门举一反三,要求针对黄码及封控区内的孕产妇、急诊急救、慢性病患者等人群,明确指定医疗救治定点医院,并及时向社会发布就医指南。

  既当监督员,又当战斗员,既查找疫情防控隐患漏洞,又深入基层开展志愿服务。南京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深入开展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的同时,动员组建志愿服务队,奔赴抗疫第一线,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做好居民行程排查登记、测量体温、信息核实、政策解答工作。

  秦淮区纪委监委组建了一支120多人的机关干部志愿者队伍,分成4支小分队下沉4个街道助力核酸检测工作。建邺区纪委监委组建纪检监察干部党员突击队,参加核酸检测、人员密集场所管控保障等志愿服务。

  目前,南京市纪委监委共有近300名纪检监察干部主动请战,报名参加社区防疫工作。“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目前我们已先后组织近百名纪检监察干部前往南京火车站、玄武区相关核酸检测点开展志愿服务。大家顶着高温风雨毫无怨言,与基层干部群众合力铸成战疫的钢铁长城。”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翁宏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