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要闻 正文

廉政要闻

河南新乡最大持续降水量907毫米 纪检监察干部坚守一线 洪水不退人不退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7-23 09:32:28

  连日来,河南省新乡市遭遇暴雨袭击,部分地区公共交通受阻,群众被困。新乡市纪委监委干部冲锋一线,既督又战,守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图为该市纪检监察干部组成突击队,前往营救受困群众。王鹏 摄

  7月22日晚8时,河南新乡的降雨已暂停,天空中还零星飘着雨滴。因公共交通受阻,记者傍晚搭乘中国安能集团的救援车辆“顺风车”,从郑州市沿着京港澳高速开车70分钟,到达了新乡市下辖卫辉市闫屯村。顺着卫河岸堤行进,沿途可见被雨水淹没的玉米地和道路。车辆所到之处,水深常常没过半个轮胎。

  此时,46岁的卫辉市纪委监委监督检查室负责人李曼刚回到汲水镇政府大楼稍事休息。今天一天,她都在汲水镇沿着街道查看受灾群众情况,督导镇政府职能部门的防汛救灾工作。从17日开始,她就一直在防汛一线监督检查,“因为镇上人口密集,要重点监督电力、自来水管抢修情况,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7月17日8时到22日6时,新乡出现特大暴雨,最大降水量907毫米,全市7座中型水库溢洪,造成辉县、卫辉、长垣等地58个乡镇受灾。面对汛情,该市纪检监察干部积极响应,既当“战斗员”又当“监督员”,奋战在防汛一线。

  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带队深入一线,对各级各部门防汛救灾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重点监督各级各部门值班值守情况、防汛物资到位情况、应急方案落实情况等,同时发出工作提示函,要求全市纪检监察干部提高政治站位,主动监督、靠前监督,为防汛救灾工作提供坚强纪法保障。

  卫滨区纪委监委第一时间成立3个防汛工作督查组,深入8个镇(街道)、15个区直有关部门以及重点河道、地道桥、涵洞,实地查看防汛值班、物资储备、安全隐患排查和应急预案准备等情况,及时发现薄弱环节,现场督促整改,确保防汛无遗漏、无空当、无盲点。

  长垣市纪委监委成立5个监督检查组,立足责任落实和纪律执行情况等重点,深入乡镇(街道)、村(社区),对防汛人员到岗、隐患排查、防汛物资准备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督促各单位各责任人绷紧防汛责任弦,做细做实各项防范应对措施,防止责任“空悬”。

  辉县市纪检监察机关通过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和隐患14个,已督促整改完成9个,疏散隐患点群众2300余人次,对2名未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制度的工作人员予以提醒谈话。

  “东小庄王天全、张学凤家中房屋漏水,目前已将人员和重要物资转移,安全无虞”“辛庄上游水位下降6厘米左右,目前正在抢装沙袋,加固河堤”……延津县纪委监委机关工作群里,相关信息昼夜不息,一段段转移物资、抽水防汛和监督检查的视频和照片从防汛前线传来。

  “我是退役军人,我先上!”红旗区洪门镇纪委副书记蒋峰第一时间请战,带领单位10余名退伍转业干部组成突击应急队,冒雨装运送防汛沙袋,乘皮艇营救转移一户又一户被困人员。尽管衣服湿透黏在身上,污水倒灌装满胶鞋,手脚被雨水泡得发白,他们毫不退缩、斗志昂扬,像一面面旗帜,飘扬在防汛救灾最前线。(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记者 张驰 通讯员 陈阿冰 自河南新乡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