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要闻 正文

廉政要闻

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一百周年丨优良作风护航自贸港建设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6-24 09:07:56

  六月的琼州大地,碧海蓝天,热浪滚滚。在祖国南端的这片热土上,无数仁人志士曾谱下可歌可泣的英雄壮歌。

  1926年6月,中共琼崖第一次代表大会在海口市解放西路竹林里131号秘密召开,选举产生了中共琼崖地方委员会,点燃了琼崖革命的火种,开启了琼崖革命23年红旗不倒的光辉历程:从中共琼崖一大到中共琼崖第一个县委——中共琼山县委组建;从农民武装力量迅速发展,到琼崖工农红军云龙改编;从抗日独立队在琼山潭口渡口阻敌揭开琼崖抗战的序幕,到海南岛全面解放,琼崖党组织在一次又一次严峻斗争中保存了革命火种,让鲜红的党旗始终在海南高高飘扬。

  赓续红色血脉,海南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采取重温入党誓词、读书交流会、研讨会、参观革命纪念馆等方式开展学习活动。“琼崖革命23年红旗不倒靠的是琼崖共产党人矢志不渝的理想信念,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坚定信仰,以及坚忍不拔、百折不挠的斗争意志。”6月11日,在参观中共琼崖一大会址后,海口市秀英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冯军深有感触:“我们要从琼崖革命精神中汲取信仰力量,把对党忠诚贯穿于纪检监察工作的全过程。”

  坚定理想信念,精神上才不会“缺钙”。在高标准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的今天,海南省纪委监委大力弘扬红色基因,把作风整顿建设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自选动作”,印发了作风整顿建设实施方案,并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清单,对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等方面做出部署。该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结合自身实际查找梳理问题,进一步明确作风整顿建设的任务书和作战图。

  6月3日上午,琼中县纪委监委驻县委办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来到该县政务服务中心,对县行政审批服务局作风整顿建设进行突击检查。“‘办不成事’反映窗口自开设以来,你局收到反映问题是否全部答复完毕?反映人是否满意?”在了解情况后,工作人员径直走到办公楼一楼“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对登记表有关内容进行现场核实。

  这是该县纪委监委开展作风整顿建设的场景之一。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该县纪委监委督促全县10个乡镇纪委、72家派驻机构对作风整顿建设情况开展专项检查,针对发现的问题建立自查自评、问题整改、任务落实“三张清单”,督促限期销号整改落实。

  以全省作风整顿建设为契机,海口市纪委监委紧盯市属国有企业项目建设关键环节,对项目招标投标、资金拨付使用、行政审批、物资采购等廉洁风险点全面检视排查,保障重点工程廉洁高效运行。

  海口市城投公司纪委针对项目风险防控“过得去、差不多”的思想,与施工单位联合开展项目廉洁风险点排查,查找出4个方面10个问题,已采取16项整改措施,对问题进行点对点防控。

  “良好的工作作风是各项工作健康有序开展的重要保证。”海口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将全面检视问题、精准纠治作风顽疾,以作风建设新成效为自贸港建设提供坚强保障。(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陆丽环 侯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