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要闻 正文

廉政要闻

让每一分钱都用在困难群众身上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5-17 09:57:01

  “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这一人间奇迹的背后,凝聚了无数集体和个人的无私奉献和担当作为。河南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就是这些璀璨群星中闪亮的一颗。

  河南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承担着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监督保障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职责,他们聚焦贫困县摘帽、贫困村退出、贫困户脱贫,创新谋划、接续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强监督严问责,确保脱贫攻坚、全面小康成色足质量高。2月25日,河南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

  河南省许昌市鄢陵县只乐镇陈庄村党支部原委员张新华怎么也没想到自己一个小小村干部的违纪问题,竟会让许昌市纪委书记专案督办。面对调查组的谈话,张新华如实交代了自己以孙女名义冒领扶贫教育补助资金的问题,并主动退回了冒领的900元。最终,张新华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扶贫事关群众切身利益,无论是扶贫资金还是扶贫政策,都容不得动手脚、玩猫腻。党风政风监督室充分发挥综合协调作用,出实招儿、出硬招儿,持续谋划开展省、市、县、乡四级纪委书记遍访督查和纪检监察干部大走访,加强对脱贫工作绩效、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的监督检查。

  为了确保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有人管、影响扶贫政策落实的事情有人查,党风政风监督室对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大起底”,对未办结问题线索和新增问题线索全部提级查办、挂牌督办,限时办结;实施省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和厅级干部“联县包案”,督办重点问题线索,确保实现扶贫领域案件“零积压”。在党风政风监督室的协调推动下,三年来,河南省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9957件,处理17237人,处分9898人,移送司法机关217人。

  案件办结了,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是否得到了及时有效解决?为此,党风政风监督室将扶贫领域问题线索清零台账搬到贫困群众家里,经常对违纪违法案件开展回访,面对面倾听群众心声,认真检验线索查清查透没有、问题解决到位没有,让问题线索真正在群众心中“清零”,让贫困群众真满意、“打收条”。

  针对扶贫领域腐败案件暴露出来的基层“小微权力”权责不清、程序不严、执行失范、监督薄弱等问题,党风政风监督室着力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在强化“不敢”中挖掘“不能”“不想”的功能,推动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优化治理。他们会同省委组织部、省民政厅,在全省范围内推行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明确43项村级“小微权力”事项,32项村级班子主要负责人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在党风政风监督室的推动下,河南省大力开展扶贫领域以案促改集中行动,探索建立了“两同步三教育四整改”的工作模式,在开展审查调查的同时,同步启动以案促改工作,在下发处分决定的同时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或以案促改通知书,督促开展警示教育、思想道德教育、党纪国法教育,推动改作风、改管理、改制度、改监督。仅2020年,全省就开展警示教育1.79万次,下发以案促改通知书、提醒函1658份,召开组织(民主)生活会1.37万次,接受警示教育95.81万人次,通报曝光扶贫领域典型案例1250件,有28人主动投案,166人主动交代问题。

  “身边人的忏悔,让我触动。身边事的讲述,让我警醒。”不久前,参加了扶贫领域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后,潢川县付店镇付店村党支部书记王家国感慨道,在扶贫工作中,不管是低保、五保认定还是危房改造、项目实施等,决不能以权谋私,要确保党的扶贫政策惠及百姓,每一分钱都用在困难群众身上。

  每逢大战先整作风。河南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把整治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作为重要抓手,推动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会同扶贫办等有关部门,深入脱贫攻坚一线开展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专项监督检查,走村入户收集问题线索,督促解决具体问题,坚决防止“数字脱贫”“虚假脱贫”,有效解决了少数党员干部工作中存在的虚、浮、假、乱、散、慢等问题。

  三年来,河南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整治扶贫领域干部作风问题,严肃查处各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4130件,处理7916人,处分3057人,通报典型案例1431起,推动纪律严起来、作风硬起来、干事实起来,真正实现了以作风攻坚促进脱贫攻坚。

  “现在会议精减了,检查精简了,不必要的各种报表取消了,工作越来越实,让我们能够集中精力投入乡村振兴一线。”汝阳县纪委监委派驻付店镇火庙村第一书记马志强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张洁 通讯员 苗克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