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要闻 正文

廉政要闻

四上高原筑天路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5-17 09:57:07

  近日,中铁二十一局四公司拉林代建工程指挥部施工的拉萨火车站机辆整备基地改造最后1组道岔顺利就位,这标志着拉林铁路拉萨枢纽站改造全部完成。据悉,拉林铁路6月30日将全线开通。

  “作为我国进藏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拉林铁路将成为西藏连接川渝经济圈和长江经济带的快捷通道。能参与拉林铁路建设,我非常骄傲。”拉林铁路代建工程项目部项目经理芦巍说。在青藏高原上成就一番事业,不仅需要远胜于常人的奉献精神,更需要一种超越个人得失、俯仰天地的情怀。

  怀着这样一种情怀,芦巍“四上”高原,参与建设了青藏铁路、敦格、格库、川藏铁路拉林段拉林铁路代建工程等多条重难点高原铁路项目。他带领一线职工,克服高原施工困难,破解高原冻土施工等工程技术难题,发明了6项国家专利,收获了中国铁建股份公司“创效功臣”“优秀项目经理”等多项荣誉。五一前夕,芦巍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2003年初到青藏铁路施工现场时,由于物资极度匮乏,芦巍只能和几个同事挤在一顶临时搭建的帐篷里。半夜气温降到零下20摄氏度,冻得大家瑟瑟发抖。一天晚上,10级以上大风卷着沙石把帐篷连根拔起,芦巍和同事们折腾了半夜才把新帐篷重新支了起来。第二天夜里,正当他们以为可以踏踏实实睡一觉的时候,不远处此起彼伏的狼叫声吓得大家怎么也无法入睡……

  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下,芦巍苦战两年,圆满完成了工作任务。就在他收拾行囊准备回家与亲人团聚时,公司又接到了建设青藏铁路西格段的紧急任务。来不及短暂调休的芦巍主动请缨参与建设西格段应急工程项目。

  “我上过高原,比别人有经验。”这是芦巍最常说的一句话。在接下来的十多年里,只要公司有高原项目,芦巍总是冲在最前面,陆续参与建设了敦格铁路、格库铁路等高原铁路项目建设。

  2017年10月,川藏铁路拉林段铁路代建工程项目开工建设,已过不惑之年且一身伤病的芦巍再次请求参与工程建设:“我参与过青藏铁路的建设,高原建设需要我们这样有经验的人……”

  “君不见走马川行雪海边,平沙莽莽黄入天。轮台九月风夜吼,一川碎石大如斗,随风满地石乱走。”在川藏铁路拉林代建工程的建设中,芦巍需要面对的挑战,比岑参描述的还要残酷。虽然川藏铁路拉林段的海拔相比青藏铁路并不算高,但是人员缺氧、机械设备效率低下等困难却一点都不少。建设工地前不着村后不着店,无水无电无信号,而且还没有路,相当于无人区。

  芦巍每天顶着凛冽的寒风,承受着超过20摄氏度的昼夜温差,探测现场,研究施工方案,带领团队开通了一条条便道、架起了一根根电线、连通了一个个水管,建起了一座座拌合站、钢筋加工厂……上场短短一个月,团队就完成了全部的驻地建设、水电安装以及便道修筑工作,达到正常办公条件,把中国铁建的红旗牢牢地竖在高原戈壁上。

  在高原高寒条件下,有效施工期很短。为了抓住高原施工黄金期,芦巍总是加班加点,忙到凌晨两三点是常有的事,有时候他刚刚躺到床上,接到一个电话后就马上起床上工地。为了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完成世界一流高原铁路建设,芦巍根据不同时期项目建设的特点组织大家开展不同类型的劳动竞赛,在全线掀起了一个又一个施工热潮,项目部每个月都超额完成月度生产任务,还创下了公司单月施工产值的最高纪录。

  进场后短短两个多月,项目部就以“第一个涵洞基础开挖、第一段路基施工、第一个桥梁桩基开钻、第一个桥涵混凝土浇筑”震撼了业主。项目部所建设的中心试验室、拌合站、路基涵洞试验段、钢筋加工厂等都被业主列为标准化亮点工程,组织相关单位观摩学习并在全线推广。

  作为项目经理,芦巍总是把工程质量看得比什么都重。每次检查施工现场,他总是仔细地看,仔细地问,唯恐给工程建设留下什么隐患。他有一个笔记本,上面详细记录着施工过程中发现的各种问题,整改的措施和时间,以及整改后的情况等等。他的工作有“六部曲”:第一,什么事;第二,如何解决;第三,谁来解决;第四,谁来负责;第五,谁来监督;第六,什么时间完成。拉林项目的每一项工作,每一组轨排,每一个节点都是在他的“六部曲”的合唱中完成。大家都说他是高原上记性最好的一个,可是,他却常常生病忘了吃药,忘了孩子的生日,忘了给家人打个电话。

  在高原上修了十四年铁路,芦巍的身体状况越来越差,有时候,病痛折磨得他整夜整夜睡不着觉。同事们劝他,作为领导,您指挥大家干好工作就行,不必跟大家一样在工地上干。芦巍说:“线路很长,每一个人都很辛苦,我只有呆在工地上才感到踏实些。”(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曹静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