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要闻 正文

廉政要闻

对话“十四五” | 对外开放新优势新在何处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5-17 09:57:24

  在“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下,中国市场给世界带来哪些新机遇?“打造对外开放新优势”的“新”主要体现在哪些地方?如何看待海南自贸港建设在中国高水平对外开放进程中发挥的作用?围绕相关问题,记者近日对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贸易室主任东艳进行了采访。

  问:首届消博会的成功举办,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风采。在您看来,海南自贸港建设在中国高水平对外开放进程中发挥着什么作用?

  东艳:海南自由贸易港是在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成功实践基础上推出的重大举措,是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升级版。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赋予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2018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强调:“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分步骤、分阶段建立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明确:“加快自由贸易试验区、自由贸易港等对外开放高地建设。”

  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探索用最高标准构建中国开放新格局,谋划了中国高水平开放的蓝图。它是探索和推进更高水平开放的战略选择,也是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时代要求,更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举措。自由贸易港市场开放程度高,具有良好营商环境和制度环境、具有完善的公平竞争制度、规范透明的监管标准和制度,不仅具有贸易自由化和投资便利化特点,还着力促进人员、资金等自由流动。

  中国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以实际行动展现了更加积极开放、主动作为的姿态。中国走向世界舞台中心的过程中,将面对逆全球化的各种暗流。做好自己的事,继续深化改革和主动开放,是应对挑战的正确选择。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为中国对接国际高标准贸易投资规则,参与国际贸易规则重构夯实了国内基础。

  问:《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南自由贸易港法(草案二次审议稿)》当前正在公开征求意见。单独为海南自贸港立法的意义何在?

  东艳:海南自由贸易港法为海南自由贸易区建设提供法律保障。在与国际经贸规则对接的过程中,需要在政策、规则与标准等方面实现联通。海南自贸港建设,以构建高水平经济贸易规则为目标,需要相应的法律体系的保障。海南自由贸易港法,包括贸易自由便利、投资自由便利、财政税收制度、生态环境保护、产业发展与人才支撑,以及综合措施等,提出了海南自由贸易港治理和管制的法律原则性框架,为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建设、运营中所采取的探索性特殊政策提供了法律依据和法律保障。

  同时,海南自由贸易港法从法律层面,为中国国内法律制度与国际经贸规则的对接作出了探索。在对标国际经贸规则的过程中,需要对法律、法规等方面进行相应的调整,但这一调整是需要根据实践的发展逐步推进的。海南自由贸易港法从海南探索创新的领域先进行了法律方面的规定,为我国建设高水平、法治化、国际化的市场体系提供了经验。

  问:近年来,我们一直强调世界各国共享中国市场机遇。那么,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中国市场给世界带来哪些新机遇?

  东艳:中国拥有14亿多人口的广阔市场空间和庞大市场需求。中国经济的增长,消费水平的提升,对于促进全球贸易发展,稳定世界经济发挥着很大作用。进博会、消博会的举办,进一步展示了中国欢迎各国企业来华拓展市场、分享中国经济发展红利的愿望。

  随着中国进入新发展阶段,中国产业结构的升级、制造能力的提升、配套服务的完善、数字技术的推进以及创新举措的增加等,都为经济发展提供了高质量的生产要素。中国已经不只是一个制造中心,也在成为一个创新中心,这种更加开放创新的环境,以及更多的创新成果能够为中国及世界带来更高品质的服务。

  当前,中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中国的新发展格局不是封闭的国内循环,而是更加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在此过程中,中国努力实现更高水平对外开放,营造更加宽松有序的投资环境,完善各项政策机制。毫无疑问,未来的中国市场一定是更加公平、更加透明、更加规范、更加有活力的。一个更开放的中国将为世界带来更多利好,比如更良好的市场、更丰富的产品、更多的合作机遇。

  问:“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形成对外开放新格局”“打造对外开放新优势”。这个“新”主要新在哪些地方?

  东艳:首先,在开放的方式上,从传统的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转向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我国不断创新对外投资合作方式,坚持创新引领,推动中国产品之外的中国技术、中国标准、中国服务走出去,促进国内产业转型升级。其次,在开放的平台方面,要构建制度型开放高地,加强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再次,在开放的区域方面,我们要优化区域开放布局,建立全方位的开放体系,在东部沿海地区开放的同时,更多地考虑中西部地区和沿边地区的对外开放,实现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最后,在开放过程中,我们还将注意开放与安全的关系,建立安全审查、监管与预警措施。(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王雅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