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要闻 正文

廉政要闻

宁夏抓实过渡期监督 入村摸排精准识痛点疏堵点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5-12 09:26:34

  吴忠市聚焦人口多、资金相对密集、信访举报数量多的35个村(社区),开展“提级监督”试点工作。图为利通区纪委监委到扁担沟镇五里坡村,对扶贫项目养牛场的运营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吴忠市利通区纪委监委供图)

  集中连片贫困区脱贫后如何防返贫?群山绵延的“西海固”怎样防止不发生新的贫困、确保惠民富民政策落到百姓身上?宁夏回族自治区纪检监察机关做实过渡期专项监督,加强对各项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落实过渡期各项工作,巩固脱贫质量防返贫,有效衔接乡村振兴。

  为提升专项监督实效,自治区纪检监察机关聚焦“四个不摘”政策落实情况精准监督,督促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狠抓工作落实,防止返贫和发生新的贫困,确保惠民富民政策和项目资金落到实处、发挥实效。同时,探索开展对重点村党支部书记提级监督,加强对村监会的指导协作,提升基层监督质效。此外,充分利用大数据平台,畅通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信息共享、问题线索移送机制,精准发现工作中的难点、堵点、痛点和盲点。

  “村上的扶贫资金、低保、临时救助平时有没有公示?”近日,吴忠市纪委监委监督检查组在河西镇旱天岭村开展提级监督试点村走访调研活动,一线摸排问题线索。吴忠市纪委监委聚焦人口多、资金相对密集、信访举报数量多、监督检查中发现问题多、村干部违纪违法较多的35个村(社区),开展“提级监督”试点工作,市县两级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包抓联系,采取公开信访举报方式、开展延伸或专项巡察、建立“两委”干部廉政档案、村党支部书记向所在党组织述责述廉等举措,监督基层党组织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两委”干部工作作风等情况,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现在从手机上就能查到扶贫政策、补贴标准和补贴资金,不用跑村部去了。”进入5月,固原市彭阳县交岔乡关口村村民马文海用手机APP查阅当月的补贴资金明细。该市纪委监委建立完善涉农项目资金“三级备案、三级审核、一个平台监管”机制,对扶贫项目自上而下逐级备案,对项目资金自下而上逐级审核,通过政务APP将扶贫政策落实、项目实施、资金兑付及政策依据、申请条件等全面公开公示,精准推送到农户手上,着力解决项目实施流程不规范、资金监管不透明、优亲厚友等问题。目前,该平台已累计开展项目备案10万次,发布公示公告10万余条,受理咨询投诉2.8万余件;纪检监察机关通过平台受理信访举报51件,梳理问题线索26件,查处18人。

  所有贫困县脱贫摘帽后,宁夏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乡村振兴中责任落实不到位、政策落地“走样”,巩固脱贫成果工作中行动迟缓、弄虚作假等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持续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推动自治区党员干部以过硬作风抓好过渡期各项工作。据统计,今年1至3月,自治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24件,问责38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6人。(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周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