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要闻 正文

廉政要闻

纪检监察干部田间地头督查忙 紧扣农时保春耕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4-16 09:38:58

  连日来,各级纪委监委紧盯春耕物资供给、农业技术服务、涉农补贴资金发放等关键环节,对相关部门履职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确保春季农业生产有效推进。

  “大伯,春耕期间的物资供给情况怎么样?有没有问题要反映?”4月12日,广东省佛山市高明区纪委监委干部深入供销合作社、农药种子公司、田间地头了解春耕农资储备、供应情况,立足监督,督促有关职能部门强化责任担当,全力护航春耕春种。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各项涉农惠农政策落实情况,下沉农业生产一线,开展精准监督。湖南省沅江市纪委监委联合有关部门对全市38座在建机埠施工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发现有3项工程施工影响春耕生产灌溉用水。随即向市水利局发出督办函,要求督促协调建设项目所在镇村立行立改,就近引水解决农田灌溉问题,确保不误农时。浙江省义乌市纪委监委在走访中了解到该市早稻商品种子订购紧张、种子保障难度大等群众反映集中的问题,随即将该信息反馈给市农业农村局,该局向省农业农村厅申请动用省级储备的“金早09”水稻种子10.8万公斤,解决了全市近1.5万亩、22个大户的种粮问题。

  春耕农资储备不仅要充足,还要配送到农户。四川省营山县督促县农业农村局、供销合作社等部门支持乡镇统一组织农资进村、经销商送货上门,并主动送技术下乡,为全县春耕生产提供物资及技术保障。该县纪委监委组织6个春耕生产督查组,通过深入田间地头走访、加强与农民访谈等形式,对基层党委政府、涉农部门履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30余个。

  农机产品流入市场后,农机补贴落实情况如何?农户反馈怎么样?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纪检监察干部到农资商店、农业种植合作社等开展一线走访,了解农户在农业生产方面遇到的问题和惠农补贴资金发放情况,并及时反馈访查中发现的问题,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做好春耕生产储备和农资保障工作。

  各级纪委监委紧盯春耕春种中违纪违法问题,督促相关部门严厉打击制售假劣农资、坑农害农等行为。吉林省集安市纪委监委督促有关部门出动执法人员470余人次,严厉打击流动经营、无证经营、假冒伪劣等违法行为。湖北省襄阳市襄州区纪委监委督促相关责任部门严把农资商品质量关,杜绝假冒伪劣农资商品流入,切实维护农民群众的利益。截至目前,该区查看农资经销场所57处,发现问题18个。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焉耆回族自治县纪委监委开展专项督查9次,深入查摆收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18件。

  为确保春耕生产惠农资金每一分钱都用到群众身上,江苏省灌云县纪委监委重点检查惠民惠农资金使用情况,查看是否存在“中梗阻”等贪污截留资金问题,共查处3起截留资金案件,先后给予9人党纪政务处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杨海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