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要闻 正文

廉政要闻

我为群众办实事 | 漫水桥变连心桥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4-13 09:37:10

  “今后天晴下雨都能卖菜,没有后顾之忧了……”近日,湖北省恩施州巴东县菜农吴兴鲜播下蔬菜种子后,望着田坎外新修的一座桥,笑容爬上眉梢。

  就在上一个蔬菜收获季,吴兴鲜还在担惊受怕地忙着和雨水赛跑,跑慢一点,就是损失。“得感谢纪委的同志,帮忙解决了这个大难题。”吴兴鲜说。

  吴兴鲜家住巴东县信陵镇三朝观村5组,是种菜20多年的老菜农。靠着5亩蔬菜地,她和丈夫谭文丹养大了一对儿女,修了一栋小洋房。但她一直有块“心病”——进城卖菜要过一道河沟。雨水稍大一点,这里的水就会漫过公路,三轮车过不了,新摘蔬菜运不出去,收入就会大打折扣。

  这条河沟深达3米,两边坡上分布着4组、5组55户175人。早些年,4组、5组村民采取出资投劳方式修通了一条出行便道,在沟谷拦腰堆砌石坝,将行洪通道由窄改宽。但遇到大雨,石坝上积水仍可深达1米,被村民恼火地称作漫水桥。

  村子离县城近,当地村民家家户户种菜,如果道路顺畅15分钟就能到了县城菜市场。这座漫水桥是必经之地,也成了村民们致富路上的“拦路虎”。

  “坐在家中听水声,到沟边探深浅,心里急如乱麻。”村民谭文丹开了十几年的三轮车,一听到电闪雷鸣就会提心吊胆,“雨季正是辣椒、茄子等上市季,过夜就卖相差了,必须抢时间运出去。”

  事情在去年遇到了转机。根据恩施州纪委监委统一部署,镇纪委干部来到该村开展“下沉遍访”,在面对面的交流中,村民们把“雨天涨水拦路,蔬菜运不出去”的苦恼一股脑讲了出来。

  群众反映的难事就是纪检监察机关的重点事。镇纪委迅速进行实地走访,进行专题研究,最终以“交办单”的形式,将问题反馈至镇交通城建、水利等部门,督促及时解决。同时,为避免“交办单”一发了之,镇纪委建立问题专项台账,对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监督。

  根据交办内容,该镇相关部门迅速行动,组织专班进村开展工作,并按“一问一策”制定个性解决方案,争取项目资金40万,于2020年10月对漫水桥进行施工重建。

  历时2个月,一座长约20米的新桥横跨河沟,泄洪量远超汛期水量最高峰值。同时,对原有便道拓宽为3.5米的标准组级公路,提升了菜农的运输能力,彻底制服了汛期影响群众通行的“拦路虎”。

  “有了这座桥,我们的菜可以种四季、卖四季,再也不用担心下雨了。”吴兴鲜种了更多品种的蔬菜,准备大干一场。送孙子上学的李新春不用担心河沟涨水多绕一倍的山路,冬桃快丰园的果农向国东也不愁运输难……漫水桥变成了连心桥。(湖北省恩施州巴东县纪委监委 付金霞 谭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