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要闻 正文

廉政要闻

对话 | 监督融入企业治理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4-13 09:37:45

  本期嘉宾

  唐鹏程 重庆市綦江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仲伟富 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李新华 江苏省盐城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

  从政治上看深化国企全面从严治党的必要性、紧迫性

  记者:把监督融入企业治理体系,应当把政治监督摆在首位,对此怎么看?

  唐鹏程: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绝不是一个单纯的经济问题,而是一个重大的政治问题。中央纪委五次全会要求,坚决查处国企改革方面腐败问题、持续惩治国有企业腐败问题,这是对纪检监察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国资国企改革发展与全面从严治党从来都不是矛盾对立的,而是同向发力、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必须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以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的理念正风肃纪反腐。具体实践中,我们一体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和巡察监督,持续做细做实政治监督,通过监督企业坚持重大政治原则、贯彻重大政治部署、落实重大政治责任的情况,推动企业党组织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

  仲伟富:必须深刻领会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任务要求,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讲政治要求贯穿国资国企监督全过程,有效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要聚焦把握新发展阶段、实现高质量发展情况的监督;聚焦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情况的监督;聚焦构建新发展格局、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情况的监督。我们通过推进国企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建立健全国企党建各项制度和操作规程,督促国企党组织在方向性、全局性、组织性上着力,把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之中,实现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以党的建设统领企业全面发展。

  李新华:国资国企系统点多面广、战线长、人员成分复杂,是政治监督的难点。从已经查办的案件看,利用职权谋取私利,违规经商办企业、违规干预插手企业经营活动;通过混改、收购等隐性方式搞关联交易、利益输送等现象仍屡见不鲜。我们坚持从讲政治的高度抓好国资国企监督工作,把讲政治的要求贯穿到日常监督全过程,做好日常咬耳扯袖、抓早抓小等工作,加强对民主生活会、“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等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把讲政治的要求体现在审查调查工作各环节,努力实现“三不”一体推进战略目标,既坚持查办案件首先从政治问题查起,又从讲政治的高度深化以案促改,督促推动有关责任主体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将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贯通起来。

  在凝聚监督力量上画出最大同心圆

  记者:如何压实各责任主体监督责任,形成多方监督格局?

  唐鹏程:监督并非只是纪检监察机构的事,企业党组织既是监督对象,又是监督主体,必须切实承担起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我们立足监督的再监督,推动出台了区属国有企业投资监督管理办法,分类采取不同的管控措施,使企业自身监管更精准。推动制定綦江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监管权责清单,明晰权责边界,既赋予了国企充分的发展决策权,又推动监管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我们坚持把压力传导给一把手,在纪委全会上安排国有企业党组织书记就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述责述廉,并接受纪委委员询问,同时与国企党组织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进一步强化其责任主体意识。

  仲伟富:国有企业监督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企业的方方面面。我们坚持系统思维、平台思维,创新工作机制,把各类监督力量凝聚起来,实现监督主体联动、监督力量贯通、监督信息互通。比如我们牵头推动清廉国企建设,明确23项工作任务,推动组织、宣传、国资等部门一体联动、同向发力,压实各企业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又比如,推动监督信息互通,依托区纪委监委监督信息平台,与人大、审计、统计、巡察等部门定期沟通衔接,将有效监督信息全部整合录入平台,实现信息共享共用。

  李新华:只有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强化各级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企业才能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行稳致远。我们着力压实国有企业一把手主体责任,以监督责任落实撬动主体责任落地。比如说,我们印发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等制度文件,由国资委党委与所属企业党委签订了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书,确保监督责任落实落地。

  找准监督着力点,突出再监督定位

  记者:切实增强国企监督实效,需要抓住哪些关键点?

  唐鹏程:监督与企业管理机制相结合,并嵌入到决策管理、制度建设和招商引资等全过程,是企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我们根据监督检查、巡察发现的突出问题,推动出台区属国有企业董事会建设及规范运行的指导意见、区属国有企业党组织前置研究讨论事项清单等制度,进一步厘清了董事会和党组织的关系,将党组织先议、会前沟通、会上表达、会后报告固化为企业党组织参与董事会事项决策具体程序和方法,为企业规范运行提供了制度保障。此外,坚持聚焦国有企业工程建设、资产管理、项目管理、设备采购等廉政风险较高、易于滋生腐败的重点领域,督促排查廉政风险,推动建立完善风险防控机制,扎牢防范风险的篱笆。

  仲伟富:从查处的案件不难发现,国企一把手违纪违法背后往往存在缺乏有效监督的问题。做实国企监督,要紧盯关键少数,督促严格执行主要领导不直接分管财务、人事、工程建设、物资采购工作和“末位表态”制度;“三重一大”事项必须由领导班子集体研究决定,不能以现场办公会、文件圈阅等形式决定。建立实施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履职负面清单制度,通过划出底线、提前预防、公开公示、群众监督的形式,强化对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履职尽责的监督。

  李新华:企业改革过程涉及利益广,廉政风险易发多发,因此必须抓住阶段特点,明确监督重点。但国有企业是经济组织,一方面,拥有法人财产权和经营自主权,需要给予真正的市场主体地位;另一方面,现代企业法人治理结构本身有一套相对成熟的监督体系,包含审计监督、监事会监督、职代会监督,等等。纪检监察组织必须注重强化监督的再监督,既不能缺位也不能越位,更不能让监督代替决策,在日常监督中更加注重程序性监督,对决策事项加强预防性监督。(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张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