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要闻 正文

廉政要闻

海南自贸港政策制度框架初步建立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4-13 09:37:25

  4月12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海南自由贸易港政策制度建立进展情况,并答记者问。

  海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沈晓明介绍,三年来,海南取得新增市场主体76.3万户,引进人才23.3万人,实际利用外资累计达52.7亿美元等显著成绩,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生机勃勃。同时,正在积极配合全国人大,全力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法立法,争取赋予海南更大立法权和改革自主权。目前已完成全国人大常委会一审和向社会公众公开征求意见。

  “初步统计,目前已发布政策文件110多份,自由贸易港政策制度框架初步建立。”就国家发改委对海南自贸港建设支持工作,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丛亮概括为“三专一重”。“三专”即出台海南自贸港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鼓励类产业目录和放宽市场准入的若干特别措施三项专项政策;“一重”是组织推动相关的重大项目建设。下一步,国家发改委将不断缩减海南自贸港的负面清单,逐步实现投资自由便利,并根据海南自贸港建设需要,适时对鼓励类产业目录进行修订。

  在财政支持海南自贸港建设上,财政部副部长邹加怡介绍,在海南自贸港封关运作之前,财政管理主要实施“零关税、低税率”政策,总共涉及12项财税政策,目前已出台9项,在支持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引进“高精尖缺”人才、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国际航运枢纽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表示,为推进贸易自由化便利化,商务部已牵头会同19个部门研究提出了进一步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贸易自由化便利化的若干措施,其中涉及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自由化便利化等政策措施28项,目前已经形成了文件,获得国务院批准。“商务部和海南省将在5月7日至10日共同举办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这项工作也在紧锣密鼓地筹备之中。”王受文说。

  离岛免税购物政策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早期收获的重要内容之一。海关总署副署长张际文介绍,从2020年7月1日至2021年4月6日,海关共监管离岛免税购物金额347亿元,件数4326万件,购物旅客496万人次,同比分别增长244%、215%、101%。2020年7月1日起,离岛旅客年度免税购物额度将由3万元提升至10万元,免税商品种类由38类增至45类。张际文说,在不断优化创新监管模式、做好服务工作的同时,对利用离岛免税政策的“套代购”走私违法行为,将始终保持“露头就打”与“破大案、打团伙、摧网络”相结合,保证离岛免税购物政策的平稳有序实施。

  国家外汇局副局长王春英介绍,通过推进账户体系建设、提高跨境贸易投资人民币结算便利化水平、实施适应市场需求新形态的跨境投资管理等措施,人民银行、外汇局有序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与境外资金自由便利流动。“近期我们也在抓紧在海南自由贸易港洋浦片区推动实施跨境贸易投资更高水平的开放试点,推进跨境投融资体制创新,提升市场化资源配置效率,努力激发市场活力,更好地服务新发展格局。”王春英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陈昊 黄秋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