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要闻 正文

廉政要闻

宁夏:监管网络应用程序 整治指尖形式主义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4-12 08:56:13

  日前,宁夏回族自治区启动规范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专项整治工作,重点摸排多头重复、过度留痕、强制推广使用、随意搞积分排名、“僵尸化、空壳化”应用程序等5类问题,坚决下架同质化严重的办公程序,遏制“指尖上的形式主义”,切实为基层减负。

  针对在排查中发现的“碎片化建设、同质化开发、重复性使用”等共性问题,自治区纪委监委以监察建议书的形式责成使用相关应用软件的部门单位,以提质减量为原则,对功能重复或相近的应用程序进行整合。对于定期登录、规定时间内响应等无实质性内容的功能模块,自治区纪委监委要求进行限制使用,让应用程序回归工作本身。“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要求,整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我们注重应用程序的精简撤并,让办公软件真正成为基层干部的便捷工具。”自治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负责人说。

  宁夏各级纪委监委责成有关主管主办单位对与实际业务流程脱节、原有功能已被新的应用程序替代、开发后长期处于空闲状态以及范围小、频率低的应用程序限期清理。截至目前,宁夏已下架关停了10余款“僵尸”“空壳”类应用程序,对25款政务类应用程序正在进行整合,解散网络工作群1100余个。

  为加大专项整治力度,自治区各级纪委监委派驻机构发挥“探头”作用,将督促清理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纳入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要求各驻在部门及时开展自查自纠。各派驻机构对梳理出来的应用程序进行逐一研判,核查是否存在形式主义、增加基层负担的问题,一经核实,立即督促驻在部门精简撤并。

  为推动监督常态化,自治区纪委监委会同宣传等部门,建立移动互联网程序统筹监管机制。该机制与健全基层减负常态化机制相结合,实行软件使用审核备案和基层干部评价反馈措施。对于未登记的政务新媒体应用软件一律不得推广,对使用效果反响不佳的软件坚决撤并,堵塞随意推广“水货”软件和“僵尸”“空壳”软件长期留存的漏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高参参)

>>><<<